墨鸦

明人不说暗话,我想搞莫扎特。

【柱斑】悲愿

活在回忆里的柱间……


(1)
宇智波斑在木叶村外的小溪旁被人发现,那时他正在同河中蹦哒出的一条鱼作斗争。那鱼很不安分,被按在草地上还拼命扑腾着,尾巴啪啪地四处拍打,甩了人一脸一袖子的水。

宇智波佐助刚刚暂停他的旅行,回木叶村作短暂的歇息。他在村外看到那孩子——相貌与许多个日子前,他从初代火影的记忆中看到的那孩子并无二致。

或许还要年幼不少。


“你好,”那孩子早感知到了佐助的查克拉,仰起头朝对方藏身的方向露出个微笑,眉眼弯弯,嘴角上扬。

宇智波佐助的神情有那么一瞬的恍惚。那孩子的眼神太过安静,很难将他与那个曾试图颠覆忍界的人联系起来。就是他自己,也早在很多年前便失掉了那样的眼神。

“你为何会出现在这里?”


必要的质问必须进行,哪怕对方只是天真无邪的幼童——外表是多变的,谁能看清他的内在?佐助打开了写轮眼,一点点向前走去,仅余的手暗自握紧了剑鞘。

“我也不知道,”那孩子依旧微笑着,只是眼神多了分局促不安。他已经察觉到了佐助周身散逸的敌意,但男孩并不明白自己做错了什么。

“我并不知道这是哪里。我只记得自己今年六岁,”小孩歪着头,眉头微微皱着,神色有些纠结。

“你连自己的名字都不记得了?”佐助一瞬间睁大了双眼。究竟发什么什么?他暗自思索着,六道仙人这是在开什么荒谬玩笑,那样的强者,那样一位枭雄……会落得这种处境?

“要跟我们回木叶村吗?”


无论如何,放他流落荒野都不是个好选择。该庆幸发现这孩子的人是自己吗?倘若遇上别人,就是他宇智波佐助,也难以料到会发生什么。

“木叶……是你们村庄的名字吗?”那孩子托着下巴,眨巴眨巴双眼,浅浅的微笑里带着几分羞怯,“可真是个好名字呢。”

当然了,那可是你起的。

佐助憋了又憋,才没将这话当场说出来。

“那就走吧。”佐助试探性地伸出手,观察着那孩子的反应。之间对方毫不犹豫,高高兴兴地凑上前来抓住他的衣袖,仰起脸来露出大大的笑容。

这么不设防吗……佐助当真吃了一惊。

还好发现这孩子的是自己。他又一次感叹道。



火影办公室的气氛已经很多年没有这样凝重过了。旗木卡卡西双手交叉撑在桌上,提起十二分警惕打量着眼前的男孩。漩涡鸣人和宇智波佐助一左一右守在门口,全身的查克拉都调动了起来。

“你为什么会出现在那里?”

卡卡西严肃地发问。

“我不知道……”男孩儿摇摇头,大眼睛里溢满茫然。他做错了什么吗?他紧张地攥着衣角,视线左右飘忽不定。为什么那些人像对待恶鬼一样对待他?

“你之前在做什么?”

“抓鱼……”

“我是说你出现在那个地方之前。”

兴许是卡卡西的语气稍微重了些,小孩紧张地低下头,手指不安地揉搓着衣角,眼眶竟有些红红的:“我真的不知道……我醒来就在那个地方,我什么都不记得……抓鱼是因为肚子饿了。我真的没干坏事!”

孩童兴许是猜到对方担忧的东西,最后一句话的语气明显急促了几分。他迫切地想要证明自己的无辜。

三人相互交换着眼神,都能读出对方眼底的犹豫。这男孩看起来相当无害——可谁知道这是不是假象?忍界曾受到了太大的伤害,面对宇智波斑,他们不得不疑神疑鬼。

“暂时相信你,”最后佐助开口,冷酷地宣读着对嫌犯的审判,“鉴于你没有去处,我将承担照顾你的责任。”


旗木卡卡西探究的目光随即从宇智波斑转移到了宇智波佐助身上。面具遮了他大半的脸,人们根本无法从表情来窥探他的内心——他最终点了头。

“暂时这么办,鸣人,你也一起协助佐助。”



(2)
“知道吗,我可从未带过小孩儿。”

漩涡鸣人和宇智波佐助正在一家儿童服装店挑选衣物,宇智波斑晃荡着双腿坐在长凳上,嘴里还咀嚼着佐助刚刚给他买的三色丸子。

“难道你认为我会有经验?”

宇智波佐助看着漩涡鸣人在那头对着两件衣服纠结,嗤笑一声,抬手另取一件衣服走到宇智波斑面前:“喜欢这件吗?”

“喜欢。”小孩儿故作镇定地点点头,眼底却是掩饰不住的兴奋。

“欸——”漩涡鸣人拖长了声音,“怎么能这样,佐助!难道我选的衣服不好看吗?”

“他是宇智波,”佐助刻意压低了声音,但依然能从语气里窥见几分他的得意,“宇智波的审美,我比你清楚。”



“好嘞,今天可是大丰收!”

两人提着大包小包走向佐助在木叶租的公寓,鸣人一路上还在兴奋地左顾右盼。宇智波斑走在佐助一旁,按照对方要求攥着他的衣角。

儿童各个季节的衣物、各种书籍、一些玩具和零食、新鲜食材,佐助一样样请点着他们购买的东西,估算了一下自己的存款,头一次感受到金钱不足带来的无力。

谁知道……养个小孩儿会那么花钱啊?

“佐助佐助,我们明天带他去忍者学校报道怎么样?”漩涡鸣人在厨房那头嚷嚷着。

“那边登记结束了吗?”佐助回答着,突然意识到漩涡鸣人所处的方位,连忙冲了过去,“你给我从厨房出来!”

“嘿!”鸣人不满地大叫,“只准你做饭,不许我下厨吗?咱俩厨艺不相上下的好吗?”

佐助没有开口说话,只是拼命从鸣人手里抢救食材。



“不相上下的差,”突然插进来的声音让两人齐齐望向厨房门口,宇智波斑叉腰站在那里,幼嫩的面庞上挤满了嫌弃。他挽着袖子走进厨房:“得了,我来做饭,你们去外面等着吧。”

等小孩儿端着热气腾腾的、散发着诱人香气的饭菜摆上餐桌时,鸣人羞愧得似乎想找个地缝钻进去——瞧瞧人家小孩子,用个灶台都要垫脚,却能做出这样一桌丰盛美味的大餐。

佐助的表情平静得多,只是手上那双几乎要被捏断的筷子暴露了他的心情。

晚餐在热闹的气氛中度过,充斥着鸣人“这个好吃!”“这个超级棒!”“佐助快尝尝这个!”的感叹以及对斑的花式赞美。男孩微微向座椅靠背缩了缩,似乎还不习惯鸣人洋溢的热情。



当然啦,不是每个人都有鸣人那样的热情。

斑坐在教室后方的角落里,托腮看着前面那些学生窃窃私语。这种情况从他走进教室老师介绍自己后就开始了。

周围一圈的座位都没有人,那些孩子离得远远的,偶尔悄悄转过头用恐惧的目光注视着自己。他们以为他们隐藏得很好,可宇智波斑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。

他无意纠结这些。编造自己的身份已经花了佐助和鸣人很大的功夫,他不想再给那两个为数不多对自己好的人添麻烦。

他是宇智波斑,至少佐助给他说他应该叫这个名字。按照资料里编造的内容,他是佐助在外游历时发现的,宇智波一族流落在外的血脉。他隐约知道“宇智波”在木叶的意义,但佐助立场强硬、毫不听劝,坚持给他冠上这个姓氏。

他大概也能猜到,那些孩子是因他的名字而惧怕他。但宇智波斑不愿舍弃这个名字——听到佐助说出这个名字时,他的内心升腾起奇妙的喜悦和共鸣。这个名字是属于他的,他相信,这是属于他的。

至于偏见,承受着就好了。



每天放学都会有人来接他——多数时候是佐助,偶尔是鸣人。斑还记得第一天那些孩子看到鸣人时发出的惊叹。而当鸣人微笑着向他走来,那些孩子就瞬间噤声了。他转过头,只能看见他们因惊愕而长大的嘴。

或许是他们的缘故吧,那些孩子虽然不愿亲近自己,但也从来没找过他麻烦。他们不得已需要对自己说话时都客客气气的。但是,斑总能察觉到那些人眼眸深处的一抹恐惧。




(3)
自己丢失的记忆里,究竟埋藏着多少秘密?自己不是没有问过这个问题,但从未得到解答——要么就是鸣人大笑着搪塞过去,要么就是佐助沉默着,打定主意不回话。

这让斑越发好奇,他的来历,他的身世,这一切都被巨大阴暗的幕布笼罩,安放在无人触及角落,覆上一层层封印,谁都无法掀开。

鸣人只会刻意转移话题,而佐助闭口不提。宇智波斑便把希望寄托在他们共同的友人——春野樱身上。

那是位强势的女性,是木叶乃至忍界里,医疗世界年轻的一颗巨星。她曾经忙到极点,总奔波在抢救的第一线,用自己的时间换取病人的生命。

如今各忍村迎来和平,伤者的数量——尤其是重伤者的数量在削减。医疗部面对最多的无非就是普通的病患。而年轻的女性终于能歇口气,和挚友们一起插诨打科。

她偶尔也会来看望斑,带些小巧精细、但又非常实用的玩意儿,絮絮叨叨地抱怨屋里的清洁,肆意嘲笑鸣人和佐助两个粗犷的大男人根本不会带孩子。

她对斑很好,有时小孩甚至幻想,如果自己有年长很多岁的姐姐,大抵就是她那样的性格。可她有时会面对着斑流露出极其复杂的眼神。年幼的孩子读不懂那眼神中的深意,他只知道,鸣人和佐助也时常用那样的眼神看着自己。

今天春野樱完成工作后会来看望自己,斑知道,因为佐助迟迟不让他下厨,鸣人多往餐桌上准备了一双碗筷。斑决定从她口中套话,关于自己的来历和身世,关于村民们对他诡异的态度。



“我闻到晚餐的香气!”春野樱收起伞走进屋子,鼻翼微微颤抖着,“真是鬼天气,走在路上好好的突然下起了雨。”

“你们俩终于有点临时监护人的样子了,”她环顾四周,双手叉腰,嘴角一点点勾起满意的弧度,“就是要这种清洁程度,儿童才不容易生病。”

“樱酱,太苛刻啦——”鸣人趴在桌上,拖长了声音抱怨。

宇智波斑正端着菜从厨房里走出来,听见这话笑出了声。

“你瞧你瞧,连小朋友都在嘲笑你,”小樱白了鸣人一样,“乖孩子,到姐姐这边来,别跟那两个无趣的哥哥玩。”



“樱姐姐,”叫这个称呼时,内心深处总有种异样的别扭感。但宇智波斑此时有求于人,要多乖巧就有多乖巧,“我能问你几个问题吗?”

“问吧问吧,”春野樱笑眯眯地揉着对方毛绒绒的一头黑发,满足地叹息着,“小孩子真是可爱呀。”

“就是……”宇智波斑向后退了退,尽量避开女子的魔爪,“忍者学校那些人都不和我玩,他们说我没有爸妈……”小孩咬着唇歪歪头,一双大眼睛眨巴眨巴着,泛着一丝丝委屈,“那些孩子的父母也叫他们的孩子离我远点……”

清脆的声音突兀响起,鸣人一个手滑把杯子摔到了地上,春野樱的动作僵硬了,佐助咳嗽一声,表情很是难看。

屋内的空气仿佛都凝固了,静谧的可以听见每个人的呼吸声。

“那个……”鸣人第一个开口打破寂静。他的表情很是纠结,似乎在做什么艰难的挣扎,“要告诉他吗?”

“至少在等一段时间啊!”春野樱忍不住反驳道,双手有些颤抖,“这孩子还那么小……”

“鸣人像他这么大的时候,早就在背负这些了。”佐助冷冷地开口,他微眯了眼,双手紧紧地握成拳。

“我知道,我当然知道……”樱的声音有些哽咽,“正因为我们的同伴经历过这些……所以我不希望新一代的孩子们又走上这条路啊。”

“隐瞒只会让他更加痛苦,”佐助毫不留情地反驳,“宇智波家的孩子,应该足够坚强。”

“……告诉他吧,”一旁一直沉默的鸣人突然开口,“那时记得那时……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得知真相。”

房间因为这句话而再次陷入寂静。

“坐下吧,孩子。不管听到什么,你要知道,你在我们眼里永远是好孩子。”

佐助也难得伸手,轻拍了拍小孩的头。



“相信你们课堂上也讲过,关于,忍界经历了很多次战争。”鸣人试探性地开口。

“是的,规模很大的战争被称为忍界大战。第四次忍界大战在几年前结束,你们都是英雄。”宇智波斑很快地回答说出了课堂上的内容,内心深处却总有股奇怪的别扭感。

“第四次忍界大战时,我们面对了一个相当强大的对手……”鸣人顿了一顿,宇智波斑内心升起一股不详的预感,“他的名字……叫宇智波斑。”

那孩子低着头,看不清表情。沉默,无止境的沉默。

“原来是这样,”男孩开口,语气竟是不可思议的冷静,“原来偏见仅仅是来源于一个名字吗?”

“我很难过,真的,”小樱忍不住揉了揉男孩儿的头发,“那场战争……大家经历了太多的痛苦。他们的神经变得纤细敏感了,他们太容易对勾起回忆的人或事感到恐惧。”

“我理解他们,”男孩微眯了眼,“但我不接受。”

“那就做些什么,改变它。”

宇智波佐助重重地拍了拍男孩的背:“宇智波家的人永远在尝试着改变。”




“我妹妹不见了!”

忍者学校每年总有那么几次,带着学生外出历练。这次也不例外,他们将地点选在荒凉偏僻的山上,并决定在那里露营。

到夜晚集合回帐篷时,一个粗心大意的男孩才发现到处都不见妹妹的踪影,急得在帐篷里四处乱窜,逮着一个老师就央求他去寻找自己的妹妹。

“我知道,我知道,”老师耐心地安抚着他,“其他老师都已经出去找了,冷静些好吗?你妹妹会没事的。”

“老师,为什么你不跟着出去找?”小孩可没那么容易买账,他等着双泪汪汪的大眼睛,说话都有些断断续续,“不是说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希望吗?老师你为什么不去?”

“这里还有这么多孩子,”老师对小孩的无理取闹感到很是无奈,“总要留个大人照看你们……”

“那我妹妹怎么办?老师你不管她了吗?”孩童甚至都没把老师的话听完,就蛮横地打断了他,“为什么他们那么久都没回来?我要去找我妹妹!”

“不行!”这下老师也顾不得什么风度了,连忙厉声呵斥,“你给我乖乖呆在这儿!天已经黑了,小孩子不要乱跑!”

“那我妹妹呢?!”男孩睁大一双泪眼,毫不示弱地瞪着老师,气氛一时间僵持不下。


“我去吧。”

听者都倒吸一口凉气,惊异的目光集中在宇智波斑身上。对方神色自若,好像刚刚那句话不是他说的一样。

“我对我的实力还是很自信的,”察觉到对方欲言又止,宇智波斑耸耸肩,“老师也相信我吧?”

“这……”老师有些迟疑了。说来惭愧,有些时候他不是很对得起教师这个职业。他的偏见太重了,这个与恶人同名的孩子分明循规蹈矩,可他却从未表现过信任,也从未制止其他孩子孤立他的行为。

“你要是敢把我妹妹怎么样……”孩童说话便要直得多。此时他瞪着一双大眼,恶狠狠地盯着斑,好像这样就能将对方的坏念头——他臆想的——全都盯没一样。

“放心,”你妹妹连个手指甲都不会缺。”宇智波斑懒得和那个人多计较,冷冷地甩下这么一句话,便在所有人反应过来之前离开了。


“大家都很担心你,”宇智波斑小心翼翼地向山洞里的女孩伸出手,“快回去吧。”

谁知道女孩只是害怕地瑟缩着,身子又往后挪了挪。她开口,软酥的声音带着浓重的哭腔:“我害怕……外面有野兽,我打不过它们……”

就这点胆量,当什么忍者。宇智波斑强忍住翻白眼的冲动,好言好语地劝着:“那我带你回去。没关系,我打得过野兽。”

“就我们两个小孩,迷路了怎么办?”

“我还从来没迷过路。”

那头没了动静,女孩大半个身子都蜷缩在山东的阴影里。就在宇智波斑纠结是否应该直接把人打晕扛回去时,那头终于传来怯生生的一声:“好。”



“你不能走快点吗?”

“好凶,”女孩撇撇嘴,“你不知道对女孩子要温柔吗?”

这种娇生惯养的小丫头究竟是怎么获得忍者学校入学资格的……宇智波斑忍着火气,默不作声地蹲下来:“我背你,赶时间。”


理所当然地,他们受到了一顿轻微的训斥。随即老师去哄那个眼泪汪汪的女孩,留下斑和女孩的哥哥面面相觑。

“我很抱歉,宇智波同学,”那孩子有些心虚地低下头,“很抱歉,过去我们都怀着愚蠢的偏见对待你。”

“宇智波同学,你真是个温柔的人。”



斑,真是个温柔的人啊……

那一瞬间,撕裂般的疼痛袭击了他的大脑。恍惚间,耳边萦绕着一个低沉的男声,缱绻缠绵,一遍遍温柔地重复着这句话。

宇智波斑捂住了头,猛烈的疼痛几乎要泯灭他的意识。为保持清醒,他拼命咬紧下唇,却仍然无济于事。意识越来越模糊,似乎听见谁尖叫着,谁在大喊老师。眼皮越来越沉重,最后坠入一片黑暗。




(4)
“你们可真不会带孩子。”

“但是……但是这并不是我们的错啊……”

“闭嘴鸣人,你敢跟我顶嘴?”

“我错啦……”

究竟是谁这么吵……宇智波斑艰难地睁开双眼,头部还隐隐作痛。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白,洁白的天花板,洁白的墙壁,洁白的床单。再侧过头看看,一个陌生的女人正在训斥鸣人。

女人似乎有点地位,鸣人吓得大气都不敢出一个,只是不停哆哆嗦嗦地点头。

“你醒了?”听到动静,女人第一个转过身来,递给斑一个药瓶:“喝了它,我会接着给你配。每天服用三次,饭后半小时。”

“谢谢……”应该是医生吧。宇智波斑接过药瓶,打量了一下对方,有些迟疑地补充道,“……阿姨?”

又来了,心底那股异样的别扭感。



那头鸣人笑得都快癫狂了。

“哈哈哈哈……不,你太礼貌了,”他一手捧着肚子,擦了擦笑出的眼泪,“已经不能叫阿姨啦!我都叫她纲手婆婆,你说你该怎么叫呢……嗷!”

纲手给了鸣人一拳。

“好吧,你可以叫我婆婆,”纲手转过头对小孩和善地微笑着,“只要别像鸣人那么调皮就好。”最后一句话有些咬牙切齿。

“纲手婆婆是第五代火影哦,医术也很棒,可厉害啦!”鸣人抱着头从一旁冒出来,笑嘻嘻地补充。

“所以,是你治好了我吗?”斑捏紧手中的药瓶。他应该是感激的,但内心总涌动着另外一丝诡异的情绪。

“不用谢,”纲手颇为豪爽地摆摆手,“救死扶伤本来就是我的职责。”

“不过,有句话我得说……”说到这,女人的眼神犀利起来,仿佛一层层剥开人的伪装,视线直达内心,“我这个医生呢,只医得好身体上的疾病。若有心病,还得另寻妙方。”

那种眼神令人不快……宇智波斑垂下头,食指无意识地轻轻敲打药瓶。



后来熟人中便又多了“纲手”这个名字。鸣人和佐助都外出任务时,便把斑放在纲手那里寄养。头几次鸣人还担心小家伙被照顾得不好,得知他的顾虑后纲手结结实实地嘲笑了他一通。

“想什么呢,好歹我也是带过弟弟的,经验绝对比你们丰富。”

自己大概已经属于木叶村待遇最好的那一批儿童了吧。有时斑在思索。四战的三位英雄对自己关怀备至,而现在又多了个第五代火影。他们每天准时接自己放学,四人中不管谁现身,都能引起一阵阵惊叫。

不知从何时起,村里人对他的偏见也渐渐消失殆尽。大家都对他非常友善。就连去买个菜,白发苍苍的老太太都会堆起满是褶皱的微笑,毫不吝啬地夸赞自己。

鸣人热衷于带他到村庄各处玩耍,给他介绍一家家美味的饭店,一处处靓丽的风景;佐助从不吝惜自己的钱包,时不时又带回来一些高档的衣服玩具;小樱心思细腻些,通过观察发现他口味偏甜,便时常牵着自己的手去逛甜品店。



新年到来时,有孩子的人家总过得格外热闹。

鸣人几个凑钱给男孩添置了好几套新衣,围着小孩争执不休,最终再关于“哪件衣服最好看”上达成一致。小樱细细地给小孩梳了头,鸣人给他围上暖融融的围巾,佐助别扭地把脸转到一边,递给孩子一副手套。

“走,”他们簇拥着小孩,笑嘻嘻地走出门,“大冬天的,就该吃点热气腾腾的东西!”

街道张灯结彩,暖红的光一直照到路的尽头。时不时掠过几个儿童嬉戏打闹。他们的父母在身边笑吟吟地看着,大声叮嘱孩子别弄脏了刚换的新衣。

随处可见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场景。



鸣人这边的组合有些奇怪,但这并不妨碍温暖的气氛在脚步间蔓延。村人见了四战的英雄们,纷纷立正行李。等瞥见那中央的小孩,眼底闪过一丝惊讶,却又为三人宠爱孩子的模样而笑意盈盈。

“纲手婆婆,久等啦!”

他们径直拐进一家餐馆,掀起一处包房的门帘。纲手已经落座,大家的碗筷早安放在桌上。寿喜烧咕嘟咕嘟冒着热气。鲜嫩的牛肉在汤汁中上下翻滚着,汤汁混着蔬菜的清香钻进鼻孔,勾得人心尖发颤。

整个用餐过程,斑的碗就没空下来过。几个大人争着抢着给他夹菜,乐此不疲。温暖从上到下渗透了全身的肌肤,大人们的微笑在袅袅白雾中若隐若现。斑突然觉得眼睛发酸,连忙悄悄揉了揉眼角。

“真是美味呀!”鸣人伸了个懒腰,“不仅是胃,感觉心灵都被治愈啦!”

“你们呀,算是过了一把带孩子的瘾,”纲手喝了酒,一点点绯红在脸颊蔓延开了。女人豪爽地笑着,揉搓着斑的一头黑发,“你们以后如果有了自己的孩子,可别连现在一般的热情都不到啊!”

“因为斑是个好孩子嘛!”小樱掩着嘴角咯咯笑着,“说真的,如果我以后要孩子,他必须也有这么懂事才行。”

新衣,暖气,美食,再配上大家畅快的笑声,这个冬天的寒冷似乎都被驱走了。




(5)
“然后啊,我二爷爷就突然进来了……”

这天鸣人和佐助都做任务去了,小樱还在医院里忙碌,他们便又把斑拜托给纲手照看。

毕竟经历了那么多个岁月,沉淀下的经历全都化作纲手口中一个个精彩的故事。闲暇时分,她捧了茶杯,坐在椅子上笑着给对面满脸好奇的孩童讲述。

“然后呢?”

“然后啊,我爷爷迅速甩掉了手中的牌,一本正经地对二爷爷说‘是小纲手自己想赌一把,我只好答应她了。’”

“哇,你爷爷怎么还跟个孩子一样啊。”斑咂了咂舌。

“哈哈,爷爷平时是个很可靠的人,不过一旦跟我玩起来就挺孩子气的。当时二爷爷气得差点儿没背过气,然后板着一张脸就开始冲爷爷怒吼。”

“我永远忘不了爷爷那副垂头丧气的样子,被二爷爷训得大气都不敢出一个,真是太有趣了!”讲到这里,纲手眯着眼笑起来。

斑还有些意犹未尽。他喜欢听纲手讲故事,特别是关于她爷爷的内容。自从得知纲手的爷爷是传说中的初代火影千手柱间后,他总缠着纲手给自己讲故事。

纲手的爷爷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,但爷孙俩总归是留下了许多愉快的回忆。透过她的叙述,宇智波斑渐渐在内心描摹出一个千手柱间的形象。

奇怪的是,每次在夜深人静时偷偷默念千手柱间的名字,他的内心总会被浓郁复杂的情感包围,甚至让他有些承受不住。有时斑也在好奇。为什么,一个名字能带给自己如此大的影响?

“纲手婆婆,我能带些书回家看吗?”

纲手家的藏书相当丰富,据说有不少书籍都是千手柱间、甚至更早的祖辈留给她的。斑在睡前总爱看那么一两本书,便时常从纲手这边借一些过去。

“书柜里的书你随便拿。”

听到这一句,小孩便迫不及待地冲进了书房。

不知为什么,家里没有任何一本关于初代火影时期的历史书,学校又还没有讲到那里。他从听到纲手讲的故事起便一直在好奇,但鸣人和佐助这段时间被棘手的任务纠缠,每天早出晚归,满脸疲惫,自己实在不忍心再麻烦他们。

将手头的书都看完后,他遍细心翻找着书房里的藏书。手指顺着书籍一本本划过去,最终停在一本书上不动了。


书名很朴素,简简单单的《木叶》二字。可它却似乎有股奇异的魔力,吸引着斑握住它,向外一抽……

咔哒。书没被抽出来,自己似乎触动了什么奇怪的机关。不远处的书架打开一块暗格,露出一点泛黄的纸页。

斑纠结片刻,最终还是好奇心占了上风。他走上前去,那似乎不是书,而是更接近日记本一类的东西。他拿起来,看到封面右下角写着“柱间”两字。

那字相当好看,豪气俊朗,给人潇洒飘逸的感觉。

莫非,这是千手柱间的日记?一股莫名的心虚感涌了上来,宇智波斑另外拿了两本大书夹住这个本子,给纲手打了个招呼后急匆匆地走了。




夜晚,宇智波斑坐在床上打开台灯,缓缓翻开那个本子。

他没有猜错,这确实是千手柱间的日记。

【今天终于和宇智波一族签订和平协议了。很开心,梦想中的村庄终于可以实现了。

斑看起来不是很开心……是啊,发生了这样的事……我该怎么安慰他呢?他大概不需要我的同情吧……】

宇智波一族……斑?初代火影也有一个叫做宇智波斑的好友吗?内心总有种奇怪的情绪涌动着,斑将它强压了下去,继续翻看。

【扉间到底怎么回事,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偏见呢……说好的让斑当火影,难道就不能实现吗?明明……木叶都是斑命名的啊。】

【最近工作太忙,都没时间去找斑谈心。不知他最近如何……】

【斑还是离开了……我做的还是不够吗?村里的流言、偏见,真是过分啊,居然这样看待斑。是我做得不够好,斑,等等我……只需要一点时间……】

【最伟大的理想……究竟是什么?】

接下来,日记本上出现了大片大片的墨渍。似乎千手柱间曾拿着笔,在本子上百无聊赖地划来划去。


下一篇日记,字迹明显变了。潦草而无力。

【我杀了他,为了木叶……我不能原谅自己。】

那一页是个转折。再往后翻,文字里透露出的语气便越发冷漠了。


【漩涡一族要求联姻?答应吧,反正也没有损失。】

【看医生?真是多余的关心啊,我的情况我最清楚。】

【果然,我快死了。】

【这大概是最后一篇日记了吧,没想到啊,少年的我可从没想到,自己如今连提笔都困难。

我走后,他们应该会很难过吧。

最近总梦见斑呢,不知到了那边,还能再见面吗?

他还愿意,与我把酒言欢吗?

我这一生,虽说成就不少,也做了太多错事。我辜负了我的挚友,辜负了我们最初的梦想。我走错了路……却已无法回头。

我失去了他。

神明在上,倘若您能听见一个将死之人的呼喊……

我拜托您,我恳求您……

至少,至少能存在那么一个世界,斑在那里能够肆意微笑,斑在那里能够被所有人温柔相待。

这是我唯一的请求。】



估计千手柱间写下这篇日记时,身体状况已经差到了极点。每写几个字,就要放下笔稍作歇息。即使是捂住喉咙压抑地咳嗽,鲜血仍顺着指尖淌下,在洁白的纸页上绽开一朵朵猩红的花。

指尖轻轻拂过早已漆黑的血迹,宇智波斑眨眨眼,有些不确定地端详着纸页。纸张上,似乎多出了新的水渍。伸手一摸,冰凉湿润。

“奇怪,”宇智波斑喃喃着,伸手抚上面颊,掌心一片湿润,“我哭了吗?”

如果面前有镜子,他就会发现,自己的泪正顺着眼角向下流淌,止也止不住。


(6)
“起床啦,太阳晒屁股啦!”

鸣人一把掀开窗帘,阳光迫不及待地涌进,给房间渡上一层金黄。他转过头看着睡眼惺忪的小孩,咧嘴一笑。

“亏我和佐助、小樱一起攒了那么久的钱,赶紧起床穿衣洗漱吧。”

“我们要带你去旅行哦!”

男人的双眼,好像在发光。

END


这篇文可以说是充满我的私心了……

评论(38)

热度(436)
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